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个到位”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日期:2023-12-05 11:21:49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194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三个到位”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一、协同推进,规范管理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机构,确保档案工作发展与学校发展水平相适应。党委会、校务会不定期学习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档案管理工作,统筹推进档案各项工作稳步提升。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档案管理办法》为核心,辐射涵盖综合档案管理、学生档案管理等方面的“1+N”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档案工作的职责任务以及归档范围及整理要求,用制度机制提升管理效能,推进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三是压实管理责任。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综合档案室)协调管理,各二级单位具体负责、协同推进”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健全完善二级单位档案管理机制,由专人负责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建档和移交归档,推动形成工作闭环。

二、防治结合,安全管理到位

一是重库房设备安全。严格相关要求配备档案室设备,将查阅室与库房相分离,注重防火、防盗、防紫外线、防有害生物、防水、防潮、防尘、防高温、防污染等措施落实;制定并逐步完善了从档案消毒、入库、保管,严格落实日常巡查以及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库内各种设备运行状况,加强在高温及防汛期等时段的安全检查。二是重实体管理安全。定期清点库房档案,定期施放防虫药品,采用除湿设备,尽最大努力防止霉变、褪色、污损、虫蛀现象出现,延长档案寿命;及时对重点档案进行修复、仿真复制,确保档案各类载体长久安全保存。三是重收集移交安全。严格归档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资料,归档率达到100%,档案交接手续完备,明确档案移交方、管理方责任,无丢失档案和失泄密现象发生。

三、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到位

一是主动服务学校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及《档案法》规定,对标“四个好”“两个服务”工作目标,将档案工作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复评、师范专业认证、校史馆建设、年鉴编撰等重要工作,更好地用档案讲好重人科故事、记录奋斗历程、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二是优化档案服务。进一步优化新生档案归档、毕业生档案转递、政审档案查询等专项服务,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送服务上门,面向新入职辅导员开展学生档案工作专题培训、面向二级单位开展档案收集“一对一”专项指导。编制《档案利用服务办理须知》,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及在校师生对档案查询、利用需求。三是借力信息化手段。优化升级档案管理系统软硬件,对档案材料进行检索管理。探索档案管理服务与智慧校园建设紧密结合,为实现精准高效档案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点击数:19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