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五步法”推进依法治校
日期:2023-12-05 11:20:58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131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五步法”推进依法治校

 

制度建设强调“全”。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各分管校领导及二级单位工作职责,制定下发《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工作重点。建立校内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梳理完成2023年版学校制度汇编,按业务领域分为党务(校务)综合管理、党群工作、教学管理等共计727类,修订完善涉及党务工作、教学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管理制度20余项,最终收录各类制度350余个。

理论学习强调“深”。构建集体学习、日常教育、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建立学法清单,将宪法、民法典等纳入教职工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内容,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1次,组织干部开展线上线下各类专题培训3次。制作国家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制作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视频课程,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进课堂;组织法律专业220名师生前往合川区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审理,积极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前往法院、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实践,培养适合我国法治建设需要的法治人才。

规范运行强调“实”。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第一时间推进落实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事宜,进一步明确董事会、校务会、党委会的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以“抓执行力落实力”为重点,启动《师生办事服务指南》编写工作,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接诉即办”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公开等机制,搭建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加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强化督查督办,不断提升行政工作效率。

风险防控强调“紧”。完成法治工作联络员的梳理更新工作,构建由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法治联络员、法律顾问组成的法治工作队伍。启动新一轮的法律风险清单及处理办法梳理工作,全面梳理学校在无形资产、校园安全、国际交流与合作、资产经营与处置、后勤管理与服务、基建工程、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方面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完善教职员工涉罪信息查询机制,常态化开展查询;编撰《法制教育典型案例集》,提供师生权益保障相关案例、案例分析及警示详细材料12个;依托“警地校”联席机制,开展综合治理,维持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安全。

宣传教育强调“广”。配合“国家安全日”“网络安全周”“保密工作日”等重要节点做好线上线下宣传,线上通过网站、微信官方公众号、抖音转发推送相关信息、视频等近10次;线下通过LED屏、横幅、桁架等阵地,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宣讲等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进行相关展示。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小公民法治漫画大赛、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公益法律援助咨询、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法治标语征集、廉洁文化教育作品征集、大篷车普法宣传进乡镇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了青年学生的法律意识,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在首届重庆市“小公民”校园法治故事漫画大赛,我校学生作品在重庆市赛评选中获市级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1名。“宪法卫士”网络法治知识测评,截至目前参测人数已达6663人,在全市高校中位列前20位。

 

点击数:131收藏本页